2019/02/14(四) 旅遊業務庶務:相聚一刻的阿富汗人 (2019Krist008)

因緣際會下,同事的姊姊在德國求學時,在語言教室認識一塊學習德語的阿富汗人,後來認識,才知道是阿富汗難民,在情人節說個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不是電影編劇,而是真人故事。

今天的狀態不是很好,昨晚春酒後,熬夜到兩點做簡報「非洲的納米比亞」,早上六點再起來研究整理,原本排定要上台簡報,公司的行程「納米比亞」,結果同事說,他姐夫來公司分享阿富汗的故事,可以聽他分享。

他九歲時,離開阿富汗的家鄉,到巴基斯坦曾經的首都喀拉蚩求學,英文說得很流利,除了母語波斯語和第二官方語言以外,到德國要學習德語,再從台灣老婆身上學習中文,至少會六種語言。

接著聽他說阿富汗的故事,英語口述,我邊用筆電即時翻譯紀錄,可惜熬夜睡眠不足,英打的速度慢了許多,翻譯與中打速度緩慢更多。使用的詞彙並沒有很艱深,大致上都聽得懂,但是要很專心聽。

他首先澄清一個事實,這個世界上有好人和壞人,每個國家、每個地方都會有。阿富汗曾經有塔利班政權恐怖組織,但是並不代表所有的阿富汗人都是恐怖份子。接著,請同事用投影機簡報,Google Map,說明自己成長地Lashkar Gah,還有塔利班恐怖組織的發源地Kandhar。

很久以前,全世界各國的人民會來阿富汗,但是後來漸漸不來這個地方,因為對於恐怖主義,還有安全性考量,大家遠離這個區域。但是,其實阿富汗許多地區,沒有什麼空氣污染,非常純粹。山脈環繞,許多綠色景觀,很可惜,大家對於阿富汗的印象,變成和恐怖主義劃上等號。

他說:大家只看到壞的地方,沒人看到好的阿富汗人,還有因此受到影響的阿富汗人。後來跟他說:你說這些很對,大部分人對於負面的事情,很常就東傳西傳。

我的英聽,還需要加強,還好平時,中午看看國際新聞,練練英聽。盡量聽懂他要表達的意思。

因為公司有阿富汗、巴基斯坦的旅遊行程,詢問阿富汗首都如何?對於巴基斯坦這個地方的看法如何?在巴基斯坦的喀拉蚩,要注意幾件事情,購買東西要殺價,小心騙子(cheater)和小偷,盡量不要讓陌生人靠近,小心扒手。而巴基斯坦北部的Peshawar,更要小心可能會碰到「綁架」(kidnap),建議不要一個人到巴基斯坦旅遊。很危險!

感謝同事邀請他姐夫來,讓我們有機會認識阿富汗人,進一步瞭解阿富汗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故事大概,講了N分之一,他的故事很長很久,用血淚和雙腳從阿富汗陸海空到達德國。對於喜歡旅遊的人來說,這個地方被蒙上面紗,缺乏很多旅遊資訊,感謝的無私分享。

他到底如何到達德國呢?中間又碰到什麼事情?後來詢問,他先搭飛機從阿富汗到伊朗,再從伊朗徒步走路,翻山越嶺到土耳其,在搭船到希臘,搭船到義大利,在走到法國,最後在德國被抓到。後來就留在德國,以難民的身份,申請護照、工作、學習德語,希望重新獲得第二人生。

邊聽他講自己的故事,我後來分享給他,我以前曾經在澳洲打工度假,工作一年半,後來開車自駕環遊澳洲半年,再到東南亞旅行三個月。心裏想一下,對比看看,我是旅行,但是他是離開阿富汗的難民。

我後來問他,那在路上,你吃什麼?有錢購買食物嗎?他說錢藏在身上各個區域,心想:這個愛旅遊的背包客也會這樣做。後來講講,再次詢問都吃些什麼?他說當時攜帶一個背包,爬山的過程,沿途會吃冰和乾燥的食物。甚至,在土耳其某個區域時,被綁架!!

聽到他曾經被「綁架」,我想這出乎我意料,土耳其我知道的是國人常旅遊的地方,但在冰山的一小角下,從事犯罪的人,還是會出乎意料,打破我們對於土耳其的看法。

當時他曾經被綁架,後來歹徒用當槍架著說:你要手指頭還是要錢?沒錢,四個手指頭就會被切斷。他邊說,我邊聽,他說以前說給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台灣老婆)聽時,她哭得很傷心。我同樣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出乎我意料。

他走了半條古絲綢之路,但是不是以旅客旅遊的心態認識,而是以流浪的難民移動者身份「求生存」。原來,他的過去曾經背負過這樣的沈重負擔,說什麼都要離開阿富汗。但,其實也想著有一天,可以回到故鄉。戰爭使他小時候,快速脫離童年,早熟地快速長大。

因緣際會下,搭飛機從德國到高雄,短時分享給他的故事。問他有想過要出書嗎?他說:目前已經沒有精力去做更多的事情。只想家人、老婆、女兒平安健康。

感謝有機會認識阿富汗人,其實,做旅遊業,最好多認識些外國人,從他們身上學習,更進一步瞭解當地人的種種。以上,分享給各位朋友,希望出國旅行,小心注意一切。 2019/02/15(五) 高雄鳳山 #KristKang #康立孝#旅人的故事 #阿富汗 #巴勒斯坦 #難民 #業務庶務 #旅遊業務庶務#2019Krist008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