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三) 旅遊業務庶務:4月份的旅遊業務日常、目標以及與客戶之間的互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旅遊產品

60180824_10217758052883684_6366028593742479360_n.jpg

最近有時會思考幾個問題,「人只有一生可以活,你會怎麼活?」「如何突破現狀?」「如何改變不好的習慣?」「如何學習領導或管理?」「如何學習被領導?」「如何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如何加強業務能力」「如何加強專業知識?」這幾個問題,有時還是會徘徊在腦海中。

4月這兩個星期,沒寫旅遊業務日常,基本上幫公司宣傳旅遊行程,轉分享旅遊文章,或找時間撰寫相關的主題,比如南美四國、阿根廷的文章,比如堪察加半島的文章。協助辦理或舉辦旅遊講座,比如4/14秘魯的旅遊講座,比如近期4/20&4/24的俄羅斯堪察加半島、蒙古貝加爾湖、西伯利亞大鐵路的旅遊講座。

我的一天,大概是這樣,早上九點上班,開早會到九點半左右,下午六點晚會,六點半下班。早會完,準備臉書的旅遊文章,並且轉分享貼文不同的旅遊社群社團,幫公司宣傳與曝光,提高市場能見度。「轉分享」到特定主題的社群,這個很重要,因為人會疲勞,食物吃太多,會飽,吃不下。美感也會疲勞,看太多美景照片,不同旅行社的疲勞轟炸,各種優惠促銷活動,林朗滿目。但是,發這些旅遊文,有實際的效用嗎?

很多客人會說:康康你很認真,今天邀請來聽旅遊講座的客人,同樣也有這樣說。感謝客人的讚美與支持,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學無止境,永遠要保持謙虛的態度,這確實要多留意。

定期發旅遊文,寫點旅遊業務日常或庶務,讓旅客知道我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旅遊商品,讓旅客了解我是什麼樣的業務,至少,多了解你想接觸的業務,是什麼樣的人。

為什麼客人會買單呢?有些客人是朋友轉介紹的,要一塊出遊,才買旅遊商品。有些是沒有在看旅遊商品,相信配合的旅行社或旅遊業務。有些是要比較不同旅行社的行程內容,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旅遊商品,才會買單。有些是因為旅遊促銷方案,才會購買。有些是剛好某某日期有假期,剛好有團缺幾個人,才會加入。有些是要殺價,殺到脫皮流血價,才高興買單。

確實要好好看旅遊行程的內容。詢問關鍵的問題,找出適合自己的旅遊商品。看你是在意吃住的,要三星、四星,還是五星。看你在意的是行程內容的豐富度,還是單純去享受,行程不要排太滿。我們基本上,沒有強迫式的購物行程,原則上,團費也包含領隊導遊司機小費,與目的國的簽證費用或邀請函費用。這些是旅遊行程中,客戶在意的關鍵要素,剩下的就是不同旅行社的行程比較。

換成是我,目前的我,還是小資族,我會在意價格,我會走深度行程,吃住其實還好,而且我也會自助旅行,通常住青年旅社,找當地美食,走想走的行程,自己安排交通工具。問題在於這些都要自己做功課,簽證、住宿、交通、景點、美食等等,都要自己安排。

在沒進入旅行社時,對旅行業有些嚮往,希望有機會可以,帶團出國旅行,因為自己不夠帥,沒辦法當空少,賺錢能力有限,夢想環遊世界,剩下的路不多,可選擇的就剩下旅遊業。於是去年三月一號,投入旅行業,從基層的業務人員做起。

旅遊業務在做些什麼事情?首要目的就是替公司賺錢,也就是幫公司招攬客人參團,達成業務的業績目標,這是業務要做的事。第二,要銷售公司的旅遊行程給合適預算、天數、假期的客人。第三,就是不斷累積,不管是客戶還是關於旅遊業的專業知識與能力,都要一點一滴的累積。

客戶,你不去經營,不去聯絡客人,客人會遺忘你,你也會忘記客人的長相、名字,想去的國家。客戶關係管理,去年三月接觸的一個貴人,曾經提點我一些事情,來參加過幾場飯店的旅遊講座,由衷感謝相關的貴人的幫忙與轉介紹。轉介紹,有其風險,問題在於,我不認識你,我為何要幫你轉介紹?

定期或不定期聯絡客人,就看業務和客人之間的各種關係。有些參團過的客人,也會說,如果有不錯的行程,可以傳送行程給他參考。也有說,想去正北極90度的客人,今年7月中出團正北極16日,目前已成團,客人確實有消費能力與力道的,但考慮暑假的相關因素,後來就不了了之。

和客人之間的關係,該如何維持?有的業務會每天設定幾個人去拜訪,因為人和人之間的相互見面,是維持彼此關係的重要要件。也有業務,比如保險業務或之類的,從來沒見過業務本人,光靠陌生電話,與電話聯絡,就做好客戶關係維持與收訂單、收件、收費等處理。

(以上,是4月24-25日左右寫的文章,最近有些事情,很抱歉,沒有更新旅遊業務庶務。近期,處理些Case,替客人辦俄羅斯旅遊講報、講座,拜訪客人,職務代理人等等。4/23正式榜示英語領隊成績放榜,5/8(三)早上九點,要報名英語領隊受訓,名額有限,希望報名成功。5/25(六)英語導遊第二階段考試。也在找時間整理,旅遊貼文,整理在個人的部落格Pixnet,很多東西要持之以恆與累積,加油,繼續努力!) 2019/05/08(三) 高雄鳳山 #大地假期 #旅遊業務日常 #旅遊業務 #旅遊庶務 #問問題 #旅遊商品 #客戶關係管理 #康立孝 #KristKang #2019Krist013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