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輩子最辛苦的工作是什麼?」就以這個問題來問自己,開始今晚的筆耕。上個星期,中午在辦公室用餐時,聊到家裡排行第幾,我說老么,第四,同事有說:那應該沒吃什麼苦。我那時候,回說:「這輩子做過最辛苦的工作是肉廠工作,職務是冷凍庫推牛手,那時,早上五點開始工作,淡季到下午四點下班,旺季到晚上七點多下班。工作一個星期,可以買一台新的蘋果手機。...」

 

近期,沒有寫旅遊業務庶務,有些原因,有在忙處理客人的事情,出團前的事情,出團中的事情,回團的事情。回到主要問題:「從事旅遊業的業務辛苦嗎?」有時只能「呵呵」兩個字,這個世界很大,很美好,正面負面都有,光明黑暗都有,盡量不要抱怨東抱怨西,想辦法解決問題,解決客人關心的問題,這比較重要。處理這些事情,會累嗎?身體會累嗎?不太會,但是心會累。心累怎麼辦?轉換心情,放輕鬆,想辦法解決問題。

 

上星期,高雄常下雨,陰雨綿綿,上週五7/19更是發布豪雨特報,傳發簡訊到個人手機。提這個做什麼?當時我人在哪裡?我在高雄市中正路和光華路的偉士比大樓,人在幹嘛?在陌生開發,掃街,掃公司附近大樓的辦公室,詢問旅遊需求,發送2019年公司的圓夢之旅旅遊小冊子。

 

還記得,當時下午兩點多,先去附近的商業大樓發傳單與陌生開發,再去偉士比大樓。陌生開發,就大樓來說,有幾個方式,要嘛從一樓到頂樓,我從樓頂開始,走樓梯往下,到各樓層。偉士比大樓有32層,多虧走樓梯到1樓,那天真的有瘦一些。

 

隨著外處下著大雨,我拜訪各樓層辦公室,收到豪雨淹水的簡訊,週末看電視新聞,討論高雄市長歷屆治水的情形,關於政治評論,在此保持中立,可說但不能說。看著畫面,想起十多年前,大學時期的某個暑假,兼差「清水溝」高雄市區。區域大概是苓雅區、前鎮區等區域的水溝,民宅後的水溝、店家後的水溝。

 

某個小公司承攬市政府的清潔工作,為了避免暑假蚊蟲滋生,避免登革熱疫情擴大,定期清理水溝,讓下水道舒暢,很重要。要拿很多工具挖水溝,會有滿滿的黑色液體加上不知名的泥土雜質,很臭,臭到翻天,要戴口罩,避免惡臭。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油炸店家的水溝,挖水溝時,很多白色的雜質,很噁心的油垢累積。為期一個多月的暑假打工回憶,埋藏在記憶中的過去。看起來小小的工作,誰肯做?誰願意做?辛苦嗎?算是工作過的體力活,其中一個耗體力的。

 

回憶挖水溝,再看看目前的旅遊業務,工作輕鬆嗎?不輕鬆,壓力大嗎?業績壓力大,好做嗎?要累積客戶群,並且找到適合的客層,要銷售給有旅遊需求的客人,預付型未來才出國體驗的旅遊商品。客人在意的是什麼?我們公司產品的特色與市場重點差異在哪?我可以提供的服務到位嗎?可以做到的,我盡量做,你相信我,我相信我會做得更好。

 

星期三,白天早上做加拿大黃刀極光的比較表與簡報,為了秋冬的旅遊行程,我分析比較東南與我們的黃刀極光10天行程。各有優缺點,同事分享:放大與強調優點,如果你要看極光的話,就是我們的黃刀鎮極光,停留天數最長,提高看極光的機率。早會完,和新人一塊掃街,沿著中正路上的新興區區公所、地政辦事處、某某保險大樓等,陌生開發。

 

市場開發有很多方式,有電話開發、信件開發、陌生拜訪、網路行銷、社團行銷、社群經營等等。這些工作項目會累嗎?坦白講,有時候會,而且要經營自己,行銷自己,曝光公司的旅遊產品等等,這些都要列為每日工作項目。除此,必須要和客人或客戶做聯絡或聯繫,可能是準備成交的客人、可能是潛在的準客戶、陌生客戶等等。

 

實際層面來看,你不聯絡客人,客人有旅遊需求的話,會第一時間想到你嗎?有在出國旅行的人,手頭上都有好幾家旅行社的業務在服務,缺你這個業務嗎?你和客人沒互動,只想要買賣旅遊產品,客人會理你嗎?很多問號產生,銷售層面的、業務方面的、自我管理的、旅遊行程專業度方面的等等問題,都要逐步加強。

 

上個月初,六月高雄旅展、五月台北旅展,很快過了一兩個月多,後續也有聯絡些旅展客人,有些旅展時期詢問出國需求,後來聯絡,有的我只能呵呵兩次,暫時取消,或者過一陣子再看看極光的行程,問題是你會想到我嗎?客人常說:我有旅遊需求時,會找你的。旅展時,當場沒成交的case,可能當時就找其他家了。少數有的過了半年還是一年才成交,很感謝那些客人,願意給我機會服務。信任感很重要,很難培養,很容易因為一些事情說掰掰。

 

業務成交的方式,有些會說要話術,說服客人買單。坦白講,我不喜歡「話術」,這是語言技巧或是說話技巧,看是要說服別人,還是反駁別人,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話術,有些會有讓你無法拒絕的話術,也有拒絕處理的話術。為此,好幾個星期前,玩一兩次桌遊「阿瓦隆」,從中摸索「遊戲規則」,再整理旅遊業的「報名、付訂、成團、出團等等」遊戲規則給自己。

 

做旅遊業也有「旅遊業的遊戲規則」,也有行規,隔行如隔山,我懂得不多,還是旅遊業的菜鳥中的小菜菜,可以分享多少算多少,能說多少,算多少。

 

還記得單位主管提到的建議,要培養自己、磨練自己不被市場淘汰的能力,可能是攝影的功力與技巧,可能是銷售能力,可能是人脈經營與管理,重點是「走到哪裡都用得到的職場能力」,就算換新職場,還是用得到。那位主管,目前帶團7/17正北極90度16日,市場團費約90萬~100萬左右,努力經營管理分公司,得到公司的讚賞與指派帶團正北極,算是旅遊從業人員或帶團領隊重要里程碑。


你認識的人,誰有去過正北極的?誰有去過南極的?誰有去過南美洲的?這三個大概是旅人的終極目標之一,地球旅遊國度,衝百國以上後,財力更雄厚的話,也許到外太空旅行吧。

 

旅遊業業務」這份工作,辛苦嗎?辛苦的代價,如果業績達到一定標準,是值得的,超出業績標準,會有機會帶團到世界各地,但做業務,也要當領隊帶團出國,這難度其實也很高,要做好許多準備。問題是,當機會來臨時,你準備好了嗎?

 

上述一開始,提到這輩子做過最辛苦的工作「肉廠工作」,有興趣的可以翻閱三四年前的FB肉廠文章,其實還有些工作沒提到,像是也曾經做過建設類型的防水工作,要到工地、興建中的大樓做防水,也有做過房屋漏水壁癌,要用工具槍打某種泡綿到牆壁內,做補漏水的工作,相關的細節,有些遺忘。只記得,也有爬過十幾層樓的工地,在鷹架上行走,塗大樓外圍的防水層,這辛苦嗎?很累人,要小心走,也要注意腳下的釘子。以前的夢想之一是設計一間自己住的房子,所以曾經從事一段時間。

 

也想過存一桶金,投資買房,所以曾經在某建設公司的某大樓做過工務助理,後來才知道是很雜的工作項目,主要是辦公大樓的管理員職務,也有行政類,要收大樓住戶的租金,建商蓋大樓出租給某大學附近的學生,每個月都有現金回流。每天也要巡視各樓層,安排打掃阿姨清潔,漏水的蓮蓬頭要處理、冷氣不冷的、水龍頭過濾的卡太多雜質。各種監視器,會監控你的一舉一動,要做好行政,也要做好工務,最好懂得施工圖與土木建築等等,這又是另外很深的學問。也要和住戶互動,聊天與八卦、巡房、巡大樓頂樓水表、地下停車場停車狀況,填寫與紀錄一大堆表格。這樣的工作辛苦嗎??

 

以上2500字,昨晚打的,中午休息校稿整理,感謝各位旅人、朋友耐心閱讀。2019/07/25(四) 高雄 苓雅 #旅遊業務 #旅遊業務庶務 #業務 #業務日常 #肉廠冷凍庫推牛手 #澳洲肉廠 #陌生開發 #KristKang#2019Krist017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