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三) 旅遊業務庶務:旅展後、歸零、回憶旅客的提問、一塊旅行環遊世界的朋友、恭喜同事收訂正北極90度、東吳校友會高爾夫球球隊聚餐、大學長分享葡萄酒品酒與搜尋酒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眼鏡、辦公室和室內

6月中巨蛋旅展結束,新的每一天都會開始,每天都要歸零,每個月也要歸零。關於旅展的事情,還有些沒寫到的,比如某次在廠商休息室用餐時,聽到其他銷售員,提到「業務員還是比起工讀生更熟悉」這樣的話語,再想一下,有時候,客人也會問我「去過俄羅斯嗎?」「去過__地方嗎?」「有帶團過嗎?」

今天的文章,一開始就先用上述來開場。旅展的銷售員有很多,有專門跑旅展的「旅展型業務」,全台灣,哪邊有舉辦旅展的,就跑到哪邊,幫公司招攬,也有自家公司業務員不多,在旅展時,會聘請工讀生來銷售或發傳單,也有「業務兼領隊」模式的,如果你有領隊執照,公司有機會派團,你有機會帶旅遊出遊與服務,你會比一般領隊更清楚當地國家的人文、歷史、地理、風俗民情、飲食、語言、換匯、通關、航班、住宿等等。最不太可能會出現的是「獨立領隊」,也就是「外派領隊」,需要靠行,依賴旅行社的指派,做得好,通常經常性帶團。

旅展的時候,也有客人會問:你們的俄羅斯航班是搭乘什麼航空的?座位是怎麼安排?會這樣問的客人,算是經常出國旅遊的客人,並且在意坐在走道或是靠窗,他們會說,這樣就不用「double sorry」,不用道歉兩次。年紀稍長得客人,有些會想坐走道,因為走長程路線,搭乘大概九個小時或十個小時的航班,中間會起來走動,上個廁所,拉筋或伸展。

我們的客戶群蠻多是退休軍公教人員,如果每個都有這樣的走道需求,那該怎麼辦呢?先是先「派工」給公司系統的OP作業,並且由領隊當場在做適度調整。有客人曾說:有經驗的領隊會先把大家的機票,再重新蒐集起來,在飛機上,再分派。

關於領隊帶團的事情,我所知甚少,世界太大,學不完,走不完。每當前進一步,又有很多道關卡在前方,等著自己探索。

這幾個月,一直有幾個主題沒寫,其中有個主題是從去年的某產業Big Boss團得來的靈感,這個團,有玩得開心的,也有出狀況的,一開始有碰到國泰航空delay的問題,後來在香港逗留兩天等等,包團的事情,很複雜,麻煩,比起來,散客相對來講,比較輕鬆。裡面有幾個,我很佩服的人。有在跑馬拉松的主揪,也會鍛鍊自己,也經營自己的事業。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旅遊習性,他們這樣的族群,比較少會獨自參加旅行團,通常會自己人,或者自己認識的同產業的人,一塊出去旅行。

有時,在騎車時,會很羨慕他們,能夠有一群一塊喜歡旅行的朋友,偶爾在各自的工作圈奮鬥,接著找時間,一塊出國旅行,一塊認識這個世界,隨著視野拓展,隨著年紀增長,一塊變老,一塊在世界留下各自寶貴的回憶。

想到這個,我的大學同學鬍鬚楊,在2015年時,我開車環澳旅行時,六月份時,加入旅行的行列。他第一天到澳洲的北領地達爾文城市時,就睡帳棚,一路睡了兩個星期的帳篷,到烏魯魯的露營地、南澳鹽湖地等。

當然,出國旅行,也要看各自的經濟能力、消費力道。我今年的目標之一,除了一個是減肥到60公斤,另一個是在英語領隊受訓之後,還生存在本行業中,看公司指派,帶團出國。

前天,旅展最後一天,同事跳跳姐留守公司,輪值日生,接到來電客詢問東非五國,後來聊了快一個小時,建議客人可以走正北極90度,再後來是請組長協助收訂,結果收到正北極的訂單。由衷恭喜小公主同事。

旅展後,回歸平常旅遊業業務模式,聯繫旅展客人、之前的來電客、去年的旅展客等等,也要注意自己的客人,準備出團,有什麼團要收護照正本、辦簽證、相片等資料,而因為領隊通常都在台北總公司開行前說明會,身為業務的我,通常會幫客人開行前說明會,盡量告知客人,我所知道需要注意的事情,每個客人都得來不易。前面的業務端、中間公司的OP端、團控端、後端與目的國家Local旅行社(外站)之間的配合,各環節都要注意。

還有出團中的客人,反應旅遊行程中,碰到的情況,舉凡通關、旅程、住宿、飲食、網路等等,第一線的、現場的服務,基本上由帶團的領隊負責,並且與當地的(地接社)導遊搭配處理。

晚上六點半下班,騎車到仁武區的澄觀園高爾夫練習場,和白天開始下場打球結束比賽的東吳校友學長姐,一塊用餐。今年有個目標是下場打高爾夫球,但好像還很遙遠。因為七月底考英語TOEIC、八月中到八月底,可能是英語領隊受訓期。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和室內

印象很深刻,某岡山的全球龍頭產業,很熱情的學長,有點招架不住,幫我盛碗魚翅,因為大概七點多到,他們已經用餐完一輪,正在頒發白天在大熱天下場打高爾夫球的成績。後來,和旁邊在BMW服務N年的學長稍微聊一下,他說我可找時間去練高爾夫球,我說我前陣子在準備英語領隊考試、英語導遊考試,目前還在努力生存在這行業,他說了一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們(業務)也是這樣走來的」。

後來快結束時,在聊天,聊到葡萄牙,澳洲2014年的Shiraz,學長分享自己家裡有酒窖和小型高爾夫球練習場,也拿手機分享如何分辨葡萄酒的好壞,當你把酒杯高舉時,葡萄酒色澤好的是沒有雜質的,搖晃酒杯時,丹寧會像是眼淚的淚痕一條一條流下,當你聞葡萄酒的香氣時,你要杯子上側聞,當兩隻倒了葡萄酒的水晶杯,雙敲杯產生的聲音,很好聽,會傳很遠。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有跟大學長稍微提之前去澳洲開車環澳旅行時,也有到各個酒莊,學長說有去過Hunter Valley,在雪梨附近的獵人谷酒莊,這通常是喜歡葡萄酒會走的行程,離雪梨大概兩個小時車程。我說也有在去墨爾本附近的亞拉河谷酒莊。

最後,用一個小小的故事,關於「搜尋酒」的小故事,來做結尾。大學長說最近請朋友喝酒,有的1982年代的某葡萄酒(已忘記名字),學長邊介紹酒,邊用手機App Wine Searcher查詢,什麼酒什麼年份,費用多少,只要照片截圖葡萄酒的酒標,再上傳。學長很厲害,與時俱進。之前去杜拜旅行時,要價2萬美金,後來查一下台北某賣價約十萬,價差六十多萬。後來介紹到最近喝的酒,或請朋友喝酒的某個酒款,上傳照片,嘗試好幾次,一直搜尋不到確切的資訊,後來我說沒關係的,但是學長還是一直嘗試,因為照片旁邊還有其他酒瓶,可能要限縮目標的酒標照片,最後有找到。這邊,讓我感受到學長執著要完成一件事,因為前面,沒找到的時候,他說不理它,但,過不久,還是繼續嘗試,最後找到。從小事來看一個人,一葉知秋,觀微知著。學長果然其來有自。

後來騎車回家,回想一下,最近的旅展事情,還有當晚和東吳校友,大學長的聚餐,還有最後的葡萄酒品酒、搜尋酒的事情。很厲害的大學長,最後大家散會時,也會握手,掰掰,握手很有力,但也不會太大力。以上,分享近期的旅展業務,還有平日給各位朋友、旅人。(P.S. 以上文章,兩千字昨晚回家打字的,其他早上上班前寫的,早會完,找時間上傳)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2019/06/20(四) 高雄 苓雅 #旅遊業務 #旅遊業務庶務 #業務 #業務日常 #KristKang #2019Krist016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