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節慶:祕魯太陽祭 印加帝國的年度祭典 0624】

#大地假期 #主題旅遊 #深度旅遊 #特殊路線 #南美洲 #祕魯 #祕魯旅行 #太陽祭 #世界節慶 #0624 #印加帝國 #庫斯科 #CUSCO #馬丘比丘#KristKang

祕魯 001.jpg

印加人崇拜太陽,印加國王自稱為太陽之子,「印加」的意思就是「太陽的子孫」。

每年6月24日這天是南半球的冬至,也是太陽離開人類最遠的日子,日光照射最短的一天。秘魯安第斯山區從此即將進入嚴寒冬季,失落在黑暗之中。因此,嚮往太陽的古代印加人每年這一天,都要舉行盛大的慶典,感謝太陽神因蒂(Inti)過去一年來的照顧,並祈求太陽儘快回歸,在未來一年繼續保佑國家與人民。

祕魯 002.jpg

15世紀印加帝國鼎盛時期,每年冬至之日(南半球6月21日)都會在此舉行盛大的「太陽祭」,以感謝太陽神的恩典,將陽光灑向人間,人們可以靠養殖農作物和家畜過活。當場宰殺一隻羊駝,獻祭給太陽神,取出內臟,作為大祭司占卜的依據;偶爾特殊的年景,也會發生活人祭品,必須是從貴族人家裡挑選出最貌美的太陽神貞女。印加在西班牙入侵後,古老文化與祭典隨著帝國消失了。

祕魯 003.jpg

在20世紀40年代,太陽祭得以恢復,如同五百年一樣,祭典儀式現場仍然歡歌載舞,人們從全國各地趕來參加盛典;可能仍然會宰殺羊駝作為太陽神祭品,還有假扮的「太陽神貞女」分派祭品。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一定不會再有活人祭品出現了。

祕魯 004.jpg

太陽的祭祀活動通常為期4天,是南美洲秘魯、等國的最重大的節日。秘魯的太陽神祭祀活動通常會在庫斯科市近郊的印加遺址薩克薩瓦曼城堡舉行。

祕魯 005.jpg

在這片平均海拔超過3000 米的高原上,大地萬物一旦離開了太陽的光明和溫暖便將難以維繫生命。而古老的印加傳統更相信,一旦離開太陽神呵護,人的世界將失落在無限黑暗的宇宙中。

因此每年太陽祭舉行時,庫斯科的中心廣場上都會聚集五六萬人之多。太陽祭也是印加帝國時代最為隆重的宗教祭奠和世俗歡宴。

祕魯 006.jpg

--------------------------------------------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