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汗血寶馬🐴 的產地:土庫曼 🇹🇲 】

 

 土庫曼斯坦是中亞第二大國家,雖然大部分國土被沙漠覆蓋,但其資源卻極為豐富,天然氣儲量佔世界1/4。

讓人記住土庫曼🇹🇲的不光只有極為重要的資源,還有令世界瘋狂的國寶阿哈爾捷🐴金馬,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汗血寶馬」。

阿哈爾捷金馬是土庫曼🇹🇲的國寶,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徵。據稱,市場上汗血寶馬的身價格從幾十萬美元,甚至高達上千萬💰美元。

阿哈爾捷金馬🐴 常見的毛色有淡金、棗紅、銀白及黑色等。阿哈爾捷金馬歷史大多為宮廷用馬。亞歷山大大帝、馬其頓國王、成吉思汗⋯等,許多帝王都曾以這種馬為坐騎。

中國對“汗血馬”的最早記錄是在2100年前的西漢。

漢高祖劉邦率30萬大軍被匈奴騎兵所困,凶悍勇猛的匈奴騎兵給漢高祖留下了極深的印象,而當時,汗血寶馬正是匈奴騎兵的重要坐騎。

漢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2年)秋,有個名叫“暴利長”的敦煌囚徒,在當地捕得一匹汗血寶馬獻給漢武帝。漢武帝得到此馬后,欣喜若狂,稱其為"天馬",並作歌贊詠。

而後漢武帝派百餘人的使團,帶著一具用純金製作的馬前去大宛國,希望以重禮換回大宛馬的種馬。來到大宛國首府貳師城(今土庫曼斯坦阿斯哈巴德)後,大宛國王也許是愛馬心切,也許是從軍事方面考慮,因為在西域用兵以騎兵為主,而良馬是騎兵戰斗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遂不肯以大宛馬換漢朝的金馬。

回程途中金馬在大宛國境內被劫,漢使被殺害。漢武帝大怒,遂作出武力奪取汗血寶馬的決定。

《漢書》記載,大宛國貳師城附近有一座高山,山上生有野馬,奔躍如飛,無法捕捉。大宛國人春天晚上把五色母馬放在山下。野馬與母馬交配了,生下來就是汗血寶馬,肩上出汗時殷紅如血,脅如插翅, 日行千里。

 

【 大地假期 】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遨遊世界,綜觀古今中外。

照片來源:大地假期 領隊 李小萍拍攝

--------------------------------------------
★ 即刻預約 :

《 中亞五國-天方夜譚-古絲綢之路16日 》
http://bit.ly/2KMO4wV

▎旅遊行程諮詢,歡迎電洽【 大地假期 】

高雄:07-223-6021 康康:0989-332639
FB & LINE WeChat:KristKang

#大地假期 #主題旅遊 #深度旅遊 #特殊路線 #中亞五國 #土庫曼 #汗血寶馬 #阿哈爾捷金馬 #古絲綢之路 #KristKang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