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 人、眼鏡

寫正文主題之前,先說一下最近的事情,六月份過得很快,上星期五端午節放假,上星期四6/6請補休,下午有到公司去(結果同事調侃說:你有這麼愛公司嗎?),這星期一6/10也請補休,不得不補休,原因是,我們有時候會在週末舉辦旅遊講座,或者參加大型旅展,去年六月份的補休,已經快滿一年,不用的話,就不見。

第一個問的問題鏈是:「放假的時候,你會想工作的事情嗎?」「放假時,你會做業務開發嗎?」「你的觀點『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的嗎』?」「你放假的時候,會想接到客人的電話嗎?」按照常理來說,有業績的電話,會比較樂意接。相反地,有問題或者更嚴重的情況,你會想接客戶投訴(客訴)的電話嗎?

讓我們回到本質問題,第二個問題,便是業務的本質是什麼?業務的本質是幫公司賺錢,很可怕的是,業績每個月「歸零」你想放假嗎?你想補休嗎?補休還有好幾十天,該如何拿捏呢?資方與勞方,在這邊的蹺蹺板,有點難以著墨。沒有業績,當然是Say Goodbye。那麼那些「補休」該如何妥當的用呢?按照以往離職員工的心境來看,如果有離職的意圖,大致上會先把補休用完。我倒是沒這個想法,只是有時會想一下「補休和工作之間的平衡,該如何拿捏?

這五天連假,有好好休息,有去高醫打桌球、愛河看划龍舟、參加康氏宗親會。但是,倒是沒有多做什麼「市場開發」、「網路行銷貼文」,或者和準客人、參團客人聯絡什麼。那我在幹嘛呢?6/9、6/10重新整理一下自己,再整理2018年寫的工作日誌與筆記。

期間,也有到圖書館、誠品書店看書。看什麼書籍?閱讀職場書,比如《講重點》《十倍筆記力》《女公關的業務術》等等。為什麼呢?因為許久之前,講話被要求說講重點,關於這個,其實要看說者和聽者雙方,講者要說重點,聽者也要抓重點整理過的條列式表達是職場或商務報告的首選,開頭是要做「主導」,結尾要「以上」收尾

上星期,大老闆有來高雄分公司視察,各個業務輪流報告或者提問,表訂六點半下班,但是,難得大老闆來高雄,宣達公司近期的市場開發方向,比如堪察加旅遊為主的新市場拓展,還有大地文創攝影學會、全國攝影比賽。

大老闆大致講完,再詢問各個高雄的員工,有什麼問題要提問。問什麼樣的問題,很重要,但可以讓組長或者經理回答的問題,就不用提問。我記得,當我提問6/16旅展完,接著要舉辦旅遊講座時,後來就被打斷。要嘛快速簡單扼要,提出問題,不然像這樣的提問,就不會被當作一回事。

閱讀小川愛莉的《女公關》,裡面她說自己並沒有多打扮自己等等,後來講到一個關鍵,就是做自己、表現自己的真實面貌。其實,過去打的旅遊業務文,就是在呈現自己,我認為適度的呈現與表態、透明,可以讓讓消費者或準客人了解你。

業務的本質是業績,幫公司賺錢,問題是「客人為何要跟你買單?」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也是業務員要經常思考的問題。

接著,偏向旅遊業務的實務側面,如果你是旅遊從業人員,或許會碰到這樣的情況。以下,會稍微比較深度,轉向旅遊團的成團情形、報名與付訂情形、退訂金的情形。

上個月,五月業績還可以,感謝客人。有好,也有壞,也有發生退訂的客人,來自於去年高雄巨蛋旅展客人,後來去年底報名付訂今年九月中的俄羅斯8日。當時,有告知報名、付訂、成團、不成團退訂的相關情形。每個團型的成團條件都不太一樣,就案例分析來看,因為客人的職業屬性,需要提早四五個月,甚至半年前,就先請假,所以希望可以成團,確定日期。反推回去,今年三月時,就詢問我九月中的該團是否成團?如果你是業務,你會怎麼回答?結論是「尚未成團,還在招攬中。」但是,客人會滿意這樣的回答嗎?客人之後還會跟你買單嗎?

盡量客觀地分析,以團型的天數來區分,短天數或者一個星期左右的團,通常屬於短線客人群,但有可能跑到歐洲,只是只能走大城市的點,扣掉飛機去回,其實不划算。走短天數的客人,通常會在出團前三四個月,或者兩三個月,才會開始找行程。以上的分類,並不絕對如此,但起碼是種看法。延伸的,就是天數較長的,需要更長遠的規劃,有的甚至半年前,或者前一年底,就把隔年的行程,都排好。這樣的客戶群,也有。

說到「旅客安排旅遊行程」,讓我想到,6/14(五)到6/17(一),高雄巨蛋舉辦夏季旅展,通常是暑假行程還沒找好的,會趁這個檔期來找。對旅行社來說,是在推秋天和冬天的行程給來參加夏季旅展的客人。我們也不例外。時間往回推,五月中的台北世貿旅展,因為台北同事陸續帶團出國,我們高雄的同事,有些去台北支援旅展。其他同事都有不錯的戰果與捷報,我倒是沒有現場收單,有點呵呵,需要檢討與自我反省,再加把勁。

台北旅展的客人,有的人,很明確要出國旅行,通常會在旅展要求多點優惠,比如「旅展優惠」什麼的,因為客人常常會問「為什麼我要在旅展買單或付訂?」但是,基層的小業務能不能放價格、該放多少價格,這關鍵問題便是「消費者與業務之間的議價與談判」。上一段提到「旅展收單」,如果你問我「接觸的客人,為什麼沒買單?」這點,其實,我也很想好好詢問客人。

以下的文章,客人如果你有看到的話,可以對號入座,或不對號入座都行,我只想說我的心裡話。基本上,我不是強硬的業務員,也不太果斷,也不是主導型的業務員,也不太會說話術招攬。這樣的做事方式,需要調整。該像匹狼,要有狼性,要更具有競爭的意識,拼命也要把訂單接進來。

在台北旅展,碰到的客人,有要去冰島蜜月旅行的未婚夫妻,現場詢問後,後來就沒下文。有些人,女方比較有主導,有查看行程,留男方的手機與LINE,詢問,但從不回應。還記得要去冰島的客人,也有父母帶兒子逛旅展的,通常是自助旅行為主,也想要經濟型,一開始隨便問問我,我回一句話:「你認真,我就會認真。你認真問,我就會認真回答。」後來,客人拿名片給我,但再後來的聯絡,想看極光,但兒子還在國小國中,要上學。想到這點,要去冰島看極光,就只能冬天放寒假去。但是冬天冰島,可能會碰到暴風雪,你要當神風特攻隊,在冰天雪地自駕嗎?

也有組客人,蠻疼愛女兒的父親,要帶女兒七月出國,當作女兒的大學畢業禮物。真是佩服,由衷佩服。後來候補報名某7月的俄羅斯10日團,但後來沒有付訂,因為女兒未來的職場選擇,畢業後要準備就職,再加上到俄羅斯要申辦俄羅斯簽證,也有點卡到他們的原先計劃。另外,也有一點是也有在旅展找某旅行社的俄羅斯團,但旅客到底做了什麼選擇,會如實地告訴你嗎?也許是吧?

很感謝,後來客人也有來聽台北場次的俄羅斯旅遊講座,還記得五月底到台北考英語導遊考試,後來聽中亞、北極光、南美洲的旅遊講座,也有再去聽俄羅斯講座。可惜那場講座,有些客人,只是來聽聽,有的猶豫過久,錯過了報團的時機點。

公司的俄羅斯小資14日團,走莫斯科+大金環+聖彼得堡+銀環,市面上算是深度且特殊路線,吃住一般,要走深度且長天數的,可以考慮這團。另外再加上,波羅的海三小國,加起來有23天。也有客人原本要報名九月中後的俄波羅小資23日團,旅展接觸,但還不認識,很可惜,沒足夠信任感,後來有來聽俄羅斯講座,但也沒有報名付訂,當時該團的人數已經成團並且將近滿團。後來,只能排候補。有時候,就是這樣,考慮太久,結果錯過報名付訂的時間點。

但是,另外角度來看,就是業務的缺失,因為沒有再次告知客人,問題是,客人也會說一句「我有要報名的時候,再告訴你。」另外一句話,就是「我有需要的時候,我在找你」,通常,說這樣的話,只是很委婉的拒絕,很少會再來主動找你。

旅展的時候有旅展的優惠價,錯過那個時間點,過了兩個星期,再來要旅展優惠價,如果你是業務,你會怎麼辦?公司有公司的規定,不是小小的業務說的算。

旅客購買的是預售型旅遊商品,業務的業績獎金,只有在成團,並且順利出團,業績獎金才會撥款下來,屆時,如果發生不成團或者退訂,可能因為人數不足而不成團,可能因為航空公司超賣或者機位爆滿,需要挪團,挪日期到其他有機位的日期,但這可能造成退訂的情況。退訂的話,業務是沒有業績獎金。成不了團,旅客對業務的信任度會下降,退訂,也就是業務辛苦,白忙,就結果來說是做白工。當然,退訂一定會退訂給客人,看每間公司的作業時間與流程。可能三到七個工作天,我就有晚上九點多,接到客人詢問退訂何時撥款的事情。換作我是旅客,我也會心急。但如果你是業務,你會如何回應?

客人百百種,我的作法,無法用同一種方式,來適用每個客人。之前,也有客人後來很冷漠地對待回應,印象蠻深刻的,因為她覺得我的方式,不適用。還記得,之前幫客人做不同旅行社,做Excel圖表比較秘魯行程的差異,做了半天,後來的一句話,自己如果要去,會自己比較不同旅行社的行程。在那之前,我記得旅展的客人,我通常當天,我會用個人的手機,傳送自己的簡訊過去,告知自己是哪家旅行社的業務,感謝來旅展認識。

也有組客人,印象也非常深刻,就是喜歡殺價的客人,總之,在其他同事的眼裡,就是現階段無法處理的客人,團費105800元的俄羅斯小資14日,因為客人認為人多,自己可以揪團的人多,所以要直接殺價到10萬元。公司不是我開的,這個行程已經是市場最低價,公司的營運成本有一定的支付,獲利多少,我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其他旅行社,無法跟進走這樣的行程,大部分會鎖定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這雙都,或者再加上一個小金環。如果是你,你該如何與客人聯絡?

客人有很多種,有散客型的客人,也有揪團型的客人,其中,也有被歸類為牛頭型的客人,牛頭,有好有壞,有貪財的,也有幫大家謀福利的。幾年前,在旅遊書上有看過,從事旅遊業務實務上,也有和牛頭客人交手過。旅遊業的行話,有興趣的可以網路搜尋。能說的、可說的,我盡量,不能說的,我也只能口語說說。

想到這個,就想到有種類型的牛頭,就是牛頭型領隊,也就是外派領隊的某種類型,靠行的那種,之前曾經在背包客棧,看到某個揪團的,一開始還以為是單純的背包客揪人找團,後來看了一下,大部分的行程,基本上是參照各家旅行社,或者既定的行程,再做修正。而且開了許多不同日期的團,不同國家的團。一個零散的背包客,不太可能有資源和能力做這樣,另外一個可能的猜測就是和靠行的旅行社做合作。在此,並不是要攻擊這種做法,只是要表示自己的看法。因為包裝得還不錯,文案說和地接旅行社談好,人越多,團費越便宜。這樣的做法,有點遊走在灰色地帶。但,這是她的生存之道。

畢竟,如果你是有領隊執照,但沒有在某旅行社就職的話,還是要靠行,看旅行社的指派,才能夠帶團出去,這就是所謂的外派領隊。全台灣的旅行社,在出團旺季時,如果自家領隊不足時,會採用市場上的外派領隊。就像是打仗,人手不足,會找傭兵一樣,外派領隊的任務就是接旅行社的派團任務。相對來講,不用從事業務的工作,不用幫旅行社招攬客人等等,相對自由,但你願意苦等旅行社的派團嗎?

還記得,台北旅展時,碰到的神人領隊,據說,從事領隊帶團大概三十年,去過南極六次,也帶團到瑞士八九十次。臉書上,或者個人部落格,會寫著如他說的經歷,精通英語、日語...。已經到他這種坎層時,他不用自己在台北旅展擺台,招攬客人,他自己到南極旅行,花了上百萬。據說:真正高端玩家,是不會出席,不會逛旅展的。就我所知,還是有,我的客戶群,董事長的、董娘的,還是有幾個來逛。很感謝他短暫分享個人履歷,還用手機秀自己到南極的照片,有如高山景仰的佩服,長江的小後浪,還在加油推浪中。後來,吃中餐時,看到其他旅行社舉辦的「南極行程說明會」,我想「他應該是主講者之一」。可惜,只能一期一會的說:自己還在底層努力中,還要和其他旅客做生意,無法多和老前輩聊天。


以上大概是2019/06/10晚上撰寫的,大概四千字。6/11本來要找時間發文,並且彙整,後來還是等到今晚在重新整理。今年,過了一半,我寫了15篇文章,我在文章最後,都會做標籤,tag # ,原本想寫100篇文章,剩下半年,約170天,大概兩天要寫篇文章,才能達到原先的目標。但寫這些,有用嗎?也許有,有許沒有,不知道。畢竟,業務的任務,以生存為主,適者生存。

今年的目標有好幾個,其中兩個是通過國家普考,拿到英語領隊、英語導遊的證照,接著是希望之後可以帶團出國,再來是TOEIC筆試與聽力考試希望通過900分,再來是自學俄語,另外,還有幾個目標,之後達成再公告給朋友們。以上,感謝各位耐心地閱讀。

2019/06/11(二) 高雄市鳳山 #旅遊業務 #旅遊業 #旅遊業務庶務 #補休 #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業務的本質 #客人為何買單 #報名 #付訂 #退訂#旅客安排旅遊行程 #台北旅展客人的簡析 #業務的業績獎金 #成團 #出團 #旅客類型 #牛頭型客人 #牛頭型領隊 #外派領隊 #神人領隊 #台北旅展 #高雄巨蛋旅展 #業績 #旅展客 #KristKang #2019Krist015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