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務庶務:如何在業務開發、行程研究、現場簡報、客製化行程之間取得合適的時間分配?> 2018/11/15(四)

 

許久沒撰寫做旅遊業的業務,10月底去韓國釜山看煙火,11月初高雄巨蛋旅展參展,11月10日高雄Wo飯店舉辦旅遊講座。和同事一塊邀約喜歡旅行的客人聽講座,一塊辦講座,近期忙邀約12/8(六)舉辦在高雄的年會講座。

 

事情很多,前陣子比較疲勞,下班比較晚,忙著做旅展簡報,上台簡報南美秘魯行程,以及飯店的南美洲的行程簡報。晚上有時和同事聚餐,或者到大遠百誠品書店閱讀。回家很晚,很久沒寫東西,之前感覺沒什麼動力,原因很多,可以有很多理由,有些藉口,有點疲勞,要研究公司的旅遊行程。


做旅遊業務,從三月一號到現在,大概八個月半,有些心得。可以慢慢寫,寫這些有什麼用呢?也許花時間在做業務開發,尋找喜歡旅行的客人,或是和客人聯絡與交談還比較值得。曾經一個想做的事,是當個作家,之前寫《自駕環遊澳洲》,寫了十萬字,還沒出版,現在寫《旅遊業務日常》,也寫了十萬字,停了一陣子沒寫。

 

如何堅持做喜歡的事情?如何堅持把某個領域專業到極致?

在旅遊業中,旅遊業務的目標是如何替公司招攬旅客,以及提供客人的服務,領隊的目標則是帶團方面的種種。

 

客人之中,有些是我以前完全不敢想像的,可能不會接觸到的,某某產業的領域佼佼者,感謝其中的貴人提供的相關幫忙。半年前,曾經為其中的客人做澳洲的客製化行程,原本是17天,要走西澳,再到東澳墨爾本、雪梨、布里斯本、塔斯馬尼亞,和客人討論,後來又修正一些版本。

 

客製化行程的注意事項

客製化的行程的估價與報價,如果在前端業務與客人端的需求與預算詢問不夠清楚,交給後端OP與當地地接社的報價,來來回回,時間會拉長。客人想要住宿的星級、吃中式或西式、想走的景點做微調等等。客人想要旅行社快速給出報價,也會比照幾家旅行社,客製行程報價完,價格不滿意,很抱歉,不會下訂單。業務花這些時間成本,學到了些經驗。

 

後來在研究客制團的過程中,發現有些澳、紐西蘭打工度假的,N年前開創的雷X團(客製化紐西蘭行程)(網路上看起來有點名氣,實際上未知),每人要先付訂金2.5萬元,可包含在後面的旅遊團費。

 

再重新詮釋:客製化行程的意涵:「時間就是金錢,你想我客製化行程,請先付訂金。

簡單來說是:「沒有人想做白工」

 

前幾個月,也有客人打算再去九月或十月去外蒙古,後來擇期。接著是的是北韓、海森威和長白山的客製化行程,預計2019年5月去,第三個是預計2019年12月去的紐西蘭行程。

 

之前去韓國旅行,其中有個用意,也是想了解韓國,之後也想去北韓自助旅行、長白山旅行,再去紐西蘭露營車旅行。一方面體驗市面上的走的熱門景點,一方面做其中的行程調整。諸如此類,涉及到旅行社的線路操作成熟度,以及地接旅行社的配合和相關資源的豐富度與可靠性。

 

因為早會,現在要抽籤簡報,本來是五分鐘簡報,介紹公司的旅遊行程,行程的路線走向、行程特色、公司的賣點、行程優點與缺點、不同旅行社之間的比較

 

因為公司的全世界的路線有三百多條,需要團體學習組織分配學習的區域,我之前是研究南美洲,近期負責露營車路線,比如上台講解美西國家公園露營車10日、阿拉斯加露營車10日等等。其他同事講解俄羅斯、北歐極光、歐洲路線、非洲路線等等,互相學習。

 

問題是,要花時間研究行程,如何了解自家特色,主要是透過比較不同旅行社的差別,例如A行程與B行程的天數、景點、餐食、住宿星級、拉車距離與時間、團費、含小費與否等等。原本安排晚上閱讀或者寫作的時間,部分安排在研究行程上面,這有好有壞。

旅遊業務的基本功之一如上,自家行程上的熟悉、旅行社之間的差異、適合出發季節或月份等等,這些都是業務和客人溝通對談會碰到的關鍵問題

 

蠻希望可以維持每天晚上撰寫的模式,有些可寫的故事,有公司經理帶團到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看極光的故事,也有到南韓釜山發生的小故事,也有旅展客人的故事、飯店舉辦講座的故事。

 

最近也有些體會與體悟,與其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擺盪,不如好好做好想做的事,希望自己更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與選擇,世界很大,很多事情,要放長遠的眼光來看。 2018/11/15(四) 高雄鳳山 #大地假期 #旅遊業務 #業務日常 #KristKang

---

旅遊行程諮詢&更多細節,歡迎電洽或私訊
旅遊行程規劃 業務 領隊:康立孝
LINE:0989-332639
高雄分公司:07-223-6021

大地假期 康立孝 名片 20190617

---

2020/2/4 更新:字體放大,加上紅色字體標注重點

2020/3/13(五) 22:06 重新更新,整理段落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