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t:今年冬天來了幾波寒流,比往年更冷,前幾天,高雄最冷到十二度,北部山上下雪。這是全球暖化的相關現象嗎?回顧一下前年寫在臉書的文章,對比高雄前幾個星期,空氣污染,PM2.5紅燈霾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該如何解決相關問題? 2018/02/11 高雄

 

<全球暖化進行式(Global Warming)> by Krist Kang(2016/11/06 post on FB)


我不是動保人士,也不是環保衛士,也不是捍衛公民正義者,但還算是愛小動物、環保、支持公民運動的人,儘管我還是偶爾會吃點肉,製造垃圾,拋棄那些剝奪其他生命,造就自己口腹之慾的罪惡感。那些環境議題、飲食倫理的重要課題,彷彿有點遠在天邊。

 

原本想簡單轉貼「國家地理頻道的《洪水來臨前》」,沒想到還是想寫些什麼。蠻佩服那些致力於宣導與教育民眾環境保護的人,讓們人了解商業利益優先的公司,對環境的掠奪與傷害,特別是石化油料產業、碳排放的污染工業,對正反兩方的說法做更全面解說。

 

人們雖常說時間有限,工作很忙,但多少還是會排時間去看《屍速列車》《你的名字》,有空的話,真的可以撥點時間看這部《洪水來臨前》。

 

影片會告訴你,印尼棕梠植物園工業,砍伐森林,引發火災,所排放的碳,還有對森林裡的生命造成所謂森林難民(各種動物)。也會告訴你,養牛是對資源使用效率最低的方式,因為為了養牛,要大面積生產養牛的飼料,而牛生產的甲烷,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其中飲食因素。

 

有時候,看這樣的電影,老實說,也會看不太下去。好像自己發揮不了什麼作用,這樣的社會責任,有點壓力。但請看看,我們的石化產業,前陣子「台化」停工議題,淨灘活動、浮潛撿空瓶、漁業者殺選魚,看到魚裡藏著拖鞋、垃圾。

 

曾有人會「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相對來講,是比較有人情味,但當你打開電視,酒駕、犯罪、吸毒、貪腐弊案,還是不時傳來,可以知道,台灣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有時候,會覺得那些躺在商業利益、政治利益、地方勢力的人,到底在搞些什麼!不太喜歡做抱怨、負面評論,所以很少政治相關評論。

 

這方面的議題,有點沉重,有點嚴肅,看到可能會睡著,或直接略過。看不下去,可以分段看。看完之後,再想想今年初,台灣平地降雪,夏秋之際接連颱風,還有相關農損、產損。就會覺得,那些認為全球暖化是個假議題的人,真的很有問題。

 

難民有很多種,有國家政治因素造成的難民,也有氣候因素造成的氣候難民,還有所謂的資源難民,很難想像印度有三億人口缺電,鄉下農村有些還是燒牛糞餅來煮熟食物,有缺電,也有缺水資源,之前在墨西哥,因為搶水而發生大戰,遠在天邊,有點不可思議。

 

相對來講,我們幸福多了。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希望台灣會更好!2016/11/06 高雄

 

----

國家地理頻道《洪水來臨前》(李奧納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8LD9er7lE

紀錄片 畜牧業的陰謀 李奧納多監製 (COWSPIRAC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yRHb-WNp8

國家地理《海洋熱反噬,傳染病隱憂日增》
http://www.natgeomedia.com/news/ngnews/51873

莊祖宜TED演講:"吃出更好的未來"(6/23/2013,上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fLMfo6LQc

<海洋有多髒? 剖開魚肚都垃圾!> 華視新聞
2016/11/03 21:09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http://news.cts.com.tw/…/general/201611/201611031816437.html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