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假期【 鬼斧神工!愛羅拉石窟 】
【 吳承恩 《西遊記》 創作靈感來源 】

愛羅拉石窟始建於公元6世紀,坐落在印度奧蘭加巴德郊外的火山岩壁上。這座規模宏大、精美絕倫的神廟完全由一座山峰雕刻而成,呈現出天人合一的完美景致,被譽為世界上最具建築技巧和最複雜的古代藝術遺產之一。在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人類的建築模式一般都是從下往上搭建而成,而1300多年前的印度人卻反其道而行,工匠們將五層樓高、半個足球場大小的玄武岩山峰生生從上往下劈出一座寺廟,建造過程中沒有加其他任何建築材料。

主殿高大雄偉,神像林立,從頂端延伸的3層廟塔精巧無比,四壁迴廊上雕像眾多,北迴廊12座,東迴廊19座,中間迴廊9座,南迴廊12座,這些雕像或威武強悍,或溫柔歡快,神采各異栩栩如生,神殿中楣上一排石雕大象深厚雄勁。

走進愛羅拉石窟的大門,一頭頭栩栩如生的大象和獅子在底部托起整座神廟,四周石壁迴廊上雕刻了大量敘述印度教神話的雕塑,其生動的人物形象、鬼斧神工的精美雕飾令人驚嘆。

愛羅拉石窟主要供奉印度教法力最強的主神濕婆。濕婆神的出生方式相當特別...... 他竟然是從這根全宇宙最長的男根中炸裂而出,旁邊的印度教另兩大主神梵天和毘濕奴向濕婆神致敬,承認他才是宇宙最強之神。這裡生活著印度體型最大的長尾葉猴,這種黑臉猴子平均壽命可達40歲,而且性格兇猛。

故西方史學家推估,玄奘大師將這幅雕塑記載在《大唐西域記》裡。吳承恩《西遊記》悟空從仙石裡迸裂而出的創作靈感很可能來自於此。

愛羅拉石窟裡的豬頭雕像是印度教主神毘濕奴的野豬化身,佛教稱之為歡喜佛,其形像為男女合抱,而吳承恩筆下的豬八戒也是一個喜愛美女的佛門弟子。因此有西方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豬八戒原型就是印度教的毘濕奴。

--------------------------------------------

★ 即刻預約 :

南印度文化藝術旅遊 16日

https://www.act168.com.tw/tours/MAA10A

▎旅遊行程諮詢,歡迎電洽【 大地假期 】

高雄:(07) 223-6021

康立孝 0989-332639 LINE:KristKang

#愛羅拉石窟 #印度  #印度旅行 #大地假期 #主題旅遊 #深度旅遊 #特殊路線 #神廟 #世界遺產名錄 # 濕婆 #西遊記 #毘濕奴 #清奈 #ElloraCave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