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思考檢視我們的信念系統,以財經、科幻電影、雄辯術、虛假與謊言、經營與新創為例 by Krist Kang (2016/06/02 post on FB)

 

這個世界充滿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意見、偏見,正確的也好,錯誤的也罷,也許是自成一格的信念,或許是全盤接受他人的說法,甚至可能是迷茫相信某些團體的迷信或崇拜,從小到大,日積月累,接受各式各樣的訊息、圖像,似是而非的理論、偽科學,形成個人的信念之網。

 

當事實或證據衝擊個人已經接受的信念,或者修正檢討,或者堅持己見。這些想法或意見,如何上升到知識層面,換句話說,想法和知識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距離,什麼才是知識,這部分是知識論探討的起點,簡單來講,就是在詢問我們如何認識這個世界?以上這些,其實是每個人生活中都會面臨的,只是在哲學領域中,會進一步抽絲剝繭,詢問我們的知識結構為何?我們的信念系統為何?我們看到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世界?

 

為什麼要寫這些?近來輔大哲學大批學生申請轉出,先考進大學哲學系,然後再申請轉系或轉校,這也是個策略性讀大學的方式之一。坦白講,過度接近宗教的哲學教學模式,哲學思考可能被神學領導者左右。撇開這個來談,如果只看有用沒有用這樣的二分法,哲學有很多領域其實很有實用。

 

比如說知識論科學哲學,如果你想要瞭解金融大鱷索羅斯的金融世界觀,如何承接Karl Popper的科學哲學觀,部分接受可錯論觀點,形成看世界的模式,像是索羅斯出版的《金融鍊金術》,其實很難懂,有些他自創的專業術語,建構他認識的金融世界。索羅斯曾說自己成為不了一流的哲學家,但沒想到,他卻成為金融世界的獵人。對於這部分,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台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的相關解說。

 

也許這部分太深奧,倒不如去看德國股神托斯柯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金錢遊戲》,或者其他國家的股神的著作,像是巴菲特的相關書,索羅斯的《超越指數》,李佛瑞《股市作手回憶錄》,彼得林區的《彼得林區選股戰略》,葛蘭姆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李佛摩的《傑西李佛摩操盤術》,孟提的《艾略特波浪理論》,墨爾基的《漫步華爾街》等等。

 

學習哲學,有時像是在學習當廚師,怎麼料理好某道菜,如何備料、切菜肉、烹煮,就看個人學習的如何,只是廚師料理的是有形的,可看見的食材,哲學學徒料理的不只是有形的,還包括這個世界各種素材,像是機器人、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複製人、複製器官、共產主義、、三民主義等等。也許區分有形或無形,並不是那麼恰當。

 

舉電影的例子來說,像是《駭客任務》《人工智慧》《變人》《機械公敵》《命運規劃局》《移動迷宮》等等,這些電影的元素,像是機器人如果有智慧,能否成為人,這世界是被設計的還是怎樣的世界,穿越時空的可能想像等等。

 

台灣的電影人才中,其實找不到做出這樣編劇的人才,為什麼歐美國家拍得出這樣的電影,台灣卻沒有這樣的產出,其實也跟我們的人才養成教育有關,仍然是考試主義和精英主義在背後推動,還有部份人,走向市場偏向的科技公司,由薪資高低來決定學習方向。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哲學領域中,鮮少跨界到影視圈,或影視圈者幾乎不會跨界到哲學領域,導致台灣在科幻電影的難產。

 

很久沒寫關於哲學方面的東西,其實哲學界某部分也要負些責任,哲學主題當中,其實有個主題,一直沒有被正視,像是「雄辯術」,這個蘇格拉底時期就被攻擊的目標,但在台灣的就業市場,其實到哪都吃得開,最明顯的就是政客說服民眾的說話術,行銷人員說服消費者購買的話術。只是「辯論課」的言語技巧和說服目標,並不是哲學領域中,追求真理的主軸。所以,在哲學界,並沒那麼受到重視。

 

另外一堂課,也許可以開的就是「虛假」或所謂的「謊言」,人們總是喜歡別人對自己誠實,卻有時常常對他人說謊。如何拆穿所說謊話,也算是哲學的應用,或說心理學分析的應用。比較像是知識論的延伸課程。

 

中正哲學系主任陳瑞麟教授撰文發起的「哲學推理」與「批判思考」,引進107年課綱高中課綱,這個人十分感興趣。最近,也在想創業的事情,台灣太多補習班,國高中大學公職語言方面都有,但鮮少聽到在教「批判思考」、「哲學推理」、「邏輯教學」的補習或工作室,但是卻有數位邏輯、積體電路邏輯方面的課程。

 

然而,歐洲將哲學視為高中必修課程,為什麼呢?這其實很值得思考,關於這方面的討論,不做過多延伸,以上舉財經投資和電影的例子,下面舉企業方面的例子。

 

如果你是企業經營者或新創事業者,小本的建議看P. ThielB. Masters合著的《從o1,瞭解所謂「批判思考」的重要性,但如何打破想法的框架,找出新市場的藍海,做出有差異化的產品模式,形成具有獨佔企業的優勢,這挺不簡單,畢竟模仿現有的經營模式,1N,比較容易。大本的建議看《黑天鵝》,厚厚的似乎很難咀嚼。

 

 

不再囉唆,如果你對哲學有興趣的話,已經成人了,可以不用看《蘇菲的世界》,形上學的入門書,可以看王文方教授的《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宗教哲學方面的入門書,可看游淙祺教授的《信不信由你》,都是用比較白話,容易了解的哲普讀物。  2016/6/2 高雄

 

  • 延伸閱讀: 
    1. <法意PHIlosophy Forum:苑舉正解讀索羅斯哲學01> by 台大哲學系教授 苑舉正 法小秘 Youtube 發佈日期:2010年5月7日
    2. <索羅斯告訴中國年輕人敲開世界大門的秘訣>  by abey1028  Youtube 發佈日期:2012年8月23日
  • 延伸閱讀:
    1. 形上學著作:《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王文方教授
    2. 哲普讀物:《蘇菲的世界》
  • 延伸電影:
  1. 《駭客任務》
  2. 《人工智慧》
  3. 《變人》
  4. 《機械公敵》
  5. 《命運規劃局》
  6. 《移動迷宮》
  •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