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t:關於「如何學習」這回事,有很多專家、學者專門在研究。如果你想要讓你的學習更有效率,或者更有系統,有個實務的企業家,可以當典範學習。

 

 

我去年2017年11月初,在高師大圖書館,翻閱到《張忠謀的自傳》(1998年一版),書中,前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說:「自己17歲,其實想要當個作家」,但是家父反對,說他沒有辦法成為一流的作家。後來去美國哈佛大學讀書。書中,也有提到他以前就學時期,曾經寫文章投稿到校內刊物,看到那篇文章,我突然笑了,心想原來張伯伯也有這樣的過去。

 

他講寫書,特別是寫自己的自傳時,「追憶是享受,動筆是煎熬」。看到這點,讓人頗有感觸。另外還有一個點,提到關於社會的教訓,他寫道「社會是冷酷的,自己要爭氣」,他要走自己的路。

 

書中有些地方比較艱深,在寫道半導體產業時,當時還在發展,講其中的故事。有的倒是還好,比如提到他因為中國當時戰亂,而他到處搬家,後來小時候搬家到香港讀書,這點我倒是印象深刻。還有他大二時期,出於經濟壓力,找學校的打工,做《熱力表》的打工,還有研究助理。

 

他在書中提到自己考博士落榜,裡面有提到他當時在找工作,其中一個是汽車產業,後來沒錄取,卻意外進入「半導體產業」的德州儀器公司,37歲時任職副總裁,在德州儀器公司服務將近25年,後來回台創立「台積電」。

 

我寫這篇隨筆短文,主要是引用他書中最後提到的三個觀念:

一是要有「終身學習」的觀念,也就是在說,脫離「學校學習」之後,你在職場工作,也要「自我學習」。

二是學習要有「學習目標」,比如說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

三是學習是要有紀律地學習,簡單來講就是「持續學習」。

 

 2018/02/04 高雄鳳山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