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一)&10/05(五) 旅遊業務庶務:旅遊業務的講座簡報、招攬、拜訪與後續服務

 

你做多久?你在旅遊業待多久?你是領隊嗎?你是導遊?你是??上星期三晚上,在公司舉辦極光的講座,邀約高雄巨蛋旅展認識的客人,有個客人的朋友這樣提問:「你做多久?」我回答:我目前是旅遊業務,帶團的另有他人,由公司安排。

 

如何做好業務?在旅遊業上,如何做好旅遊業務呢?你所認為的業務應該是什麼樣的?每個業務都有自己的風格,印象中,首個接觸到的Big Boss所說,最不喜歡「唬」的業務。所見甚少,目前可以分類的業務類型有「平實派業務」、「趣味派業務」、「炫耀派業務」、「誇大型業務」、「油條型業務」、「表演派業務」、「走心類業務」等等。

 

數學上、物理上可能會有天才出現,在業務這塊領域,有所謂的天才嗎?適不適合做業務,到底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訓練的?或者透過持續練習,有制度的培養訓練,成為合格的業務,再來,成為更好的業務。

 

業務又可以分為很多類型,在旅遊業,主要是銷售旅遊產品的業務,然而,旅遊業又分為綜合、甲種、乙種,市場區分與產品差異化,又可再細分。另,同業之間,會合作,也會競爭。如何在各自的旅行社,做好業務招攬與銷售,需要做到什麼程度?

 

首先,要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識,其中一個是旅遊經驗,可能來自帶團領隊傳遞的經驗,可能是自身旅遊經驗。其次是關於旅遊行程的熟悉程度,包括自家產品特色,與其他間旅行社的差異,比如吃住如何,有無自理餐,幾星住宿,拉車多久,景點走的深淺,搭乘航空直航或轉機等等。最後,瞭解各自行程最大差別,舉出各自的優缺點與行程賣點,讓消費者了解,進而做選擇。

 

我們的早會,大致由同事輪流,上台演練,說明各自分派的區域,有俄羅斯、歐洲線、中南美洲、中亞、非洲、南極北極、露營車、極光等等。鑽研行程,五分鐘~十分鐘內說明與分享行程。

 

會後,開始一天的業務開發與經營。上星期五10/05,印象很深刻,跑業務,主要遞送蒙古、貝加爾湖的出團相簿給客人。有時會想起Big Boss提到的「關係維持」,如何和客戶維持友好關係,這門學問,我始終拿捏不準。

 

那天早上,先送相簿至公司附近的客人,見了一位該業界佼佼者,和藹的遞給我餅乾,簡單聊一下,她有興趣去紐西蘭旅行,詢問南極光。快到中午,再到市政府附近,遞送。再來送相簿到下位客人,感謝煮杯好喝的咖啡,提提神。稍微提一下,南極郵輪的行程,客人有興趣極光行程。接著,休息一下,下午到橋頭,客人下午三點有事情,還好下午兩點半到。客人說,看到相片,有些回憶,回來了。

 

旅人的回憶、旅客的回憶,相片、相簿是回憶的焦點,曾經一塊旅行的點滴,讓大家在看到相簿的那個時刻,像是搭乘小時光機,回溯到當時。

 

我偶爾也會翻翻以前旅遊的照片,最懷念的還是開車環遊澳洲的那幾個月,有開心、愉快、愚蠢、白痴、可笑、可悲、可氣、可嘆。最近,也認識個澳洲回來的朋友,很棒的人。

 

後來,詢問客人之前有興趣北韓旅行,客人提及加上海參崴與長白山。短暫會面後,再到市區,拜訪下位客人,客人剛好生日,到場小小祝賀。小聊蒙古,客人原本想再去蒙古,詢問我關於蒙古人的天性如何?我說,蒙古人分遊牧類型與城市類型,由於20世紀初期,蒙古共產黨...與後期俄式教育,大部分蒙古人直到三十年前,不知道成吉思汗是誰。後來想想,客人生日,還是不要多聊這個。聊一下,自己到澳洲旅行的事情。

 

因為客人喜歡珠寶,後來提到到阿德雷德,還有北方的產蛋白石的Coober Pedy,被稱為地下城,日夜溫差大,台灣旅行社的澳洲行程不會安排的地方,因為離主要城市偏遠,除非公路旅行到烏魯魯,不然比較難到達,屬於背包客會走的景點。

 

聊一聊,沒想到,客人有興趣去新疆旅行,出乎我意料。再到貴人所在處,最後一站,到鳳山的客人,客人偏向於喜歡自助旅行的,也有去過南美洲。記得當時中午,某客人說南美洲,一天要比一天早起。另外去過南美洲一個月的客人說,印象中就是在「轉機」。

 

其實,蠻佩服和羨慕他們這群愛旅遊的達人,在各自的行業努力和奮鬥,也同樣還對這個世界各個角落好奇心與探索。希望,未來,自己可以在世界各地留下旅遊的足跡。 

2018/10/09(二) 高雄鳳山 #旅遊業務 #旅遊業 #業務 #旅遊 #旅人的故事 #KristKang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