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一個老背包回台的澳洲回憶錄》

<背包客來來去去> by Krist Kang 2018/02/12 

或許你已經聽說過,在背包客之間流傳已久的金句,那就是「背包客來來去去」。簡單來說,就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大家好聚好散。話是這麼說,但是,彼此離別的背影,如今你還記得誰? 

坦白說,大部分的人都不想要別人忘記自己,只是時間沖淡了記憶的門把,交集之後,何時再相遇,誰也說不準,也許就像是當初偶然相遇的緣分,緣聚則聚,緣散則散。

話說回來,就我自己的菜背包時期來說,那時候設想的是,邊找工作,邊和室友到伯斯附近的景點走走。室友之間,也會彼此交流工作資訊、電影、電玩、旅行經驗等等,新包包之間都會有某種革命情懷,只是大家也是心照不宣,會認為這種友誼是短暫的,因為一旦誰先找到工作,可能就會搬離那間Share house。

室友之間的情誼,雖然也會重視,但是如果他找到的工作職缺,只有一個,那就很抱歉,沒辦法共享。我記得,遇過的背包客,有幾個在台灣是朋友,一塊結行到澳洲打工度假,在找工作方面遇到的情況是,該工作職缺只有一個,問題是她們有三個人。命運的青紅燈在友情與麵包間拉扯,拆夥離別是經常會面臨的情景。

我一開始到伯斯新手村,待了三個星期多,待在伯斯久了,大部分的新包包都會慌,我也不例外。儘管,會室友一塊逛伯斯市區順道採買食材,然而,在市區投履歷找工作,當地的仲介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有車嗎?」心想,果然和有經驗的室友講的一樣,先回答有車,提供自己有國際駕照,之後再想辦法買車。而仲介的第二個問題是「你簽證多久?」這個問題對於新包,倒是蠻容易回答,只是沒有在澳洲工作的經驗,對於當地人來講,就是張白紙。

仲介知道我們持有Working Holiday Visa,只能在同一年度,同一雇主工作滿六個月,之後就必須換其他公司。我在後來才聽說過其他老背包客,可能簽證快到期,但是會跟仲介講自己還有六個月多,賭賭仲介不會查看太嚴格。拿到工作之後,在想辦法找其他理由離職。

拿「打工度假簽證」的背包客,大概的生活基本模式是,找工作、等工作、移動、搬家,期間可能來個大小旅行,類似遊牧民族的生活型態,逐「工作」而居,也就是以工作為優先,然後在那個城鎮區塊工作、生活、旅行。

不只是背包客「來來去去」,其實在台灣也會有同樣的情況,只是在台灣我們傾向於定居型的工作模式,找個城市工作定居,當然在階段性成長的過程中,各自都會在彼此的互動中扮演不同角色。只是說,背包客模式的交友,認識的朋友可能來自世界各國,可能在那個青年旅館一塊喝酒、暢談異國文化,也可能相揪到某處旅行,加個臉書好友,然後各奔東西。


當然,也有聽說過背包客在農場工作時,找到攜手一輩子的牽手,也有認識的同事展開異國戀情。有的背包客在尋找讓他們停留的地方,有的背包客一直在流浪,追尋他們心中的夢想,可能是浪跡天涯,遠走他方。

 

 

 

 

伯斯與室友搭公車準備前往賭場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