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路-受朋友邀請到基督教聽福音演唱後的心得> by KristKang (2016/11/15 post on FB)

 

信念是個奇妙的東西,你可以相信或不相信,不論這個東西是真是假,存在或不存在。通常我們會預先假定,自己相信的,是真的,而且也是存在的。這些假設,都可以爭辯,你都可以懷疑這些,因為我也不確定講的正確與否。

 

關於政治、宗教等相關的敏感議題,其實都不太想碰,自古引來的紛爭許多,不管如何,想寫些想法,耐得住看得,放心,這不是學術論文,不會太多學術字詞。況且,離開學術圈已久,許多術語,已經忘得差不多。

 

前天1113日下午,朋友邀請,基督教福氣教會的福音演唱。在飯局認識,沒想到是十幾年前,從緬甸來台灣求學發展的華僑。之前去東南亞旅行,本來想去緬甸,因為老友結婚,只好簡短行程,沒去成緬甸。

 

緬甸是個佛教國家,他年輕時也有當過短期和尚,那不是他能選擇的信仰。想起自己過去,小時候也曾跟老媽跟著媽祖出巡,走高雄某些街道市區。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是跟著家長走。

 

到現在,我也還是不懂,母親三天兩頭買水果,拿到透天五樓,恭奉觀世音菩薩的地方,燒香祭拜。我有時反而會調侃說,我要是神,每天吃橘子、香蕉,也會膩。我要是神,根本就不需要這些。

 

只是,老媽也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祭拜下,養成燒香拜佛的習慣,儘管她不怎麼懂佛道教的教義,但還是希望在跟神明的對話中,希望我們這些長不大的小孩,趕快成家立業,養兒育女,抱抱孫子女。

 

多元宗教滿街跑,不論過去的宗教改革或宗教戰爭、十字軍東征,基督教、回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一貫道等等。關於宗教的基本教義到底為何,其實不是非常了解,太多宗教,太多教義,為什麼人們需要這麼多不同的宗教?

 

當你從歷史上,了解過去戰爭發展的慘無人道,拜現代科技所賜,高中時期,看過伊拉克戰爭中美國空軍炸毀伊拉克畫面。關於台灣的,也有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二戰時期日軍慰安婦事件。談到這些,如果有人說「這是上天或上帝的安排」,個人會覺得蠻瞎的,明明這些很明顯是人為活動,不管是基於國家政治經濟因素而發動的,這些都是人性醜惡的一面。

 

這個世界是什麼?我們為什麼存在?為何存在?人的生命的意義為何?上帝存在於否?這些問題,都是人們有時腦海會閃過的問題,但很快就會拋諸腦後。生活中太多想追求的事件,工作忙碌、家庭娛樂,想這些問題,有意義嗎?

 

我相信的是大自然,宇宙創造發展,有它演變的各種法則原理。也不是完全否定上帝存在,或抱持無神論。只是很好奇,如果上帝如此全能,為何要設計安排人們面臨各種試驗和挑戰?關於這些討論,在哲學中的形上學,或多或少會討論,特別是古老的議題「自由意志與決定論」。

 

從生物學、生理學、神經科學、物理學、化學等面向去討論,人類信念的形成,或者人們相信某些神秘或超自然的力量,這些我都不懂。

 

冗長的寫這些,想法有些雜亂,不是要反對宗教,也沒有提到上帝存在的論證,包括存有學論證、設計者論證、第一因論證,甚至關於上帝存在的正反論證,這些論證,大概除了學過西方哲學的,很少會有宗教徒花心思去了解。

 

朋友之中,有些有基督信仰的、佛道教信仰、一貫道信仰、回教信仰的、印度教信仰,就是沒認識猶太教的朋友。幾年前,還特地翻譯哲學家H. Putnam《猶太哲學作為一種生活指導》,沒找出版社,大致內容也遺忘。

 

作為台灣人生活指導的有很多?可能也不只是信仰宗教而已,有些人信仰金錢,覺得金錢至上,金錢可以買到一切,槍、毒、女人、地位、官位等,在社會大染缸內,自然會知道,雖然金錢不是萬能的,但起碼能辦很多事,沒有錢,反而很難過活,除非你還有不需要錢就能生活的模式,可以自給自足。

 

也有些人信仰權力,力量大的就有說話權,拳頭大的是老大。有些人信仰愛能戰勝一切,友愛他人、付出、犧牲、信任等。

 

追求金錢的人,有錢的,有的會炫富,或高調,或低調,都是人的選擇。社會存在各式各樣的人,也有各種需求與追求,會尋求各種管道去展示,用各種手段來行銷自己,不管是營利也好,還是把自己當作品牌來經營。這些彷彿都是人們間的各種遊戲活動,上帝或神明扮演什麼角色,也許是我太無知,看不出來。

 

一開始提到信念,其實很基本,但是就因為太基本,有時會讓我們根本忽略種種信念的形成,例如從小到大累積的訊息資訊知識網絡,真真假假都混在一起,形成個人解讀這世界的想法。

 

參加朋友的福音演唱中,其中下半場,有個二十來歲的女生的見證,她講自己的故事,母親懷她時,很開心,結果生下來,女兒有兔唇唇裂,很不幸的,生長的環境中,同學會嘲笑她,從某個階段開始,出門開始戴口罩,再也拿不下來。同學間都在討論美麗或漂亮,青春少女的年華,因為先天唇裂,蒙上生理上的陰影。參加教會一年多,直到某天,感受到上帝,這些都是上帝的安排。後來,被鼓勵上台做見證演講,講自己的心路歷程。印象中,有句話印象深刻,那句話是「上帝給她開了個大玩笑,但是這一點也不好笑」。

 

看到這個,也會聯想到許多見過的,同學之間,小學也有眼盲的同學,也有肢體障礙的朋友,在球場中也有看過左手肘截肢的,甚至我的老師,也有相關的狀況。很佩服那些獻身在公益活動的人,真有大愛精神,有些朋友也因為職場因素,會去孤兒院幫忙募款活動,或者做愛心捐款,或者捐血。這些我不認為是上帝給的安排,這些都是人為的活動。

 

大自然的神秘與奧秘,在科學不斷進步中,一個一個被解密。會這麼想的人,儘管會犯下一些推論謬誤,但還是會這樣想。

 

對某些人來講,時間就是金錢的話,如果他信仰金錢至上,而且他也賺到足夠的金錢,但能不能用金錢買回物理上的時間,恐怕不行,也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賺錢,但還是會知道,總有一天,自己的時間會用光。管你再有錢,也帶不走,怎麼來這世上,就怎麼離開。

 

上帝安排的考驗」或「神明給的試驗」,好像上面會出考題給人們,這種假設似乎給人正面或負面的力量,樂觀的人,樂意挑戰,悲觀的人,覺得一切都被安排的,那又如何改變被決定的命運。

 

就像是操縱玩偶的操偶師一樣,操偶師會透過各種線來操作玩偶的擺動,神明是最高級的操偶師,人們是被設定好的行動玩偶,好像有自我意識,好像有自由意志,但這一切都是像是被輸入的程式,我們只是在進行這些程式的大玩偶。

 

類似的思想實驗,許多人已經發揮更多創意,笛卡兒有夢的論證惡魔論證Putnam桶中腦,電影也有《駭客任務》。當你能夠想像這些可能性時,你到底覺得自己是有自由意志的,還是被決定的。

 

嚴謹的學術論文,有些會小心翼翼的論述主張,檢視各種假設,進行符合邏輯的有效推論,看會得出什麼樣的結果,那些結果是否是我們能接受的,再重新檢視推論的前提與結論之間的關係。以上所寫,並沒做到這點,也有些犯下些推想謬誤。不管如何,想把這些零散雜亂的想法,記錄下來,也分享給朋友。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無聊到,寫這些非關盈利的東西,給你看,只為了按讚。

 

當你看到盲眼歌手、漸凍科學家霍金、口足畫家、殘奧選手,還在為自己能做與想做的事,做些努力,你會不會感動?會不會覺得這是上帝給的合理安排?

 

緬甸華僑朋友,本來是佛教徒,來台灣後,感覺信仰上,有些迷失,想尋找人生方向,在基督教中,重新找回信仰的依託。上帝存不存在,或者去論證上帝存在與否,沒那麼重要。

 

之前去峇里島,認識幾個信仰印度教的當地人,有個也來高雄岡山螺絲工廠工作兩年,賺錢回家鄉娶老婆。會來台灣,是因為印度教神明的安排嗎?還是因為現實經濟考量,答案似乎很明顯。

 

如果你很有耐心看到這裡,不知道會做何感想,怎麼這個人,腦裡會想這些?也不分享些吃的美食,簡單吸引人的金句,激勵人或鼓勵人的影片。

 

記得之前在澳洲打工度假,在羊肉廠、牛肉廠工作,從事肉廠的包裝員、清潔員,推羊上輸送帶台被電暈,放血、斷腳、斷頭、扒皮、分內臟、取肉,可愛的小羊,變成血淋淋的生肉,我們吃到的肉,都曾經是會走動的羊。也有做推羊手、推牛手過,把被分割切半的牛,推送到冷凍庫內,讓自己成為機械般的肉品生產作業員。

 

在李奧納多監製的《畜牧業的陰謀》,你會看到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甲烷,危害程度超過所有交通工具總和排放的總和。此外,畜牧業消耗許多土地資源和水資源,為了滿足人們吃肉的慾望,砍伐雨林,取得可放牧的土地,以及種植飼養牛羊豬等的大豆或玉米等。我們真的需要每天都吃肉嗎?我們到底做了些什麼?我們到底知不知道我們對那些動物做了什麼?

 

影片裡面提到,目前人類人口大概70億左右,但是人類飼養的牲畜大約有700億,這是多麽令人震驚的數據!如果動物有靈魂存在的話,每天都有人死亡,也都有動物死亡,那些管理靈魂存在的存在,真的是因為人類人口成長,肉食需求增加,忙翻天。況且,還不知道,被製造出來的靈魂,可能也不斷被製造出來。這些可以想像出來的,一般不會做這樣的擴大推想。

 

其中,有個禿頭的老頭講到牛奶,回歸到根本性來說,我們根本不需要牛奶,牛奶是小牛的成長液體,讓小牛從29公斤,快速成長到181公斤的黃金液體,我們可以從植物性蛋白或者小蟲,取得必要的營養成分。

 

生命中有很多面貌的呈現,我們只是這個地球其中的生存者。我們需要對很多過去習以為常的常識做更全面的檢視,有些宗教禁止殺生,或勸人吃素,或禁吃牛肉或豬肉,改吃雞肉,或魚肉。一個人,一張口,一個腦袋。換個想法,為了大自然的永續經營,我們在過去相信的信念網路,需要做些調整。

 

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路,相信的一些東西,自己信仰的路。希望朋友,看完以上寫的,稍微檢視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常識。 2016/11/15 高雄鳳山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