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最近閱讀的書,一本關於咖啡手的書。我不是很懂咖啡,也不太會喝咖啡,看了他的書,稍微了解什麼叫黑咖啡,什麼叫做咖啡手,什麼叫做杯測。這本書的書名叫做《台灣第一咖啡師:當命運要我成為狼》,作者賴昱權,宜蘭人,在高雄開咖啡店,最出名的就是他拿到2014年的世界咖啡烘豆冠軍。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高雄的某個角落有這麼厲害的人物,有三間店, Cafe自然醒、握咖啡、咖啡彈藥庫。

書中大概介紹他過去的工作經驗,曾經在工地工作,還有之前在咖啡廳打工,後來做到店長的職位。也提到台灣蠻多人會想要開咖啡廳,他的建議是可以先到咖啡廳工作,累積相關經驗。

裡面有提到一些管理咖啡廳的經營還有服務,像是他認為管理咖啡廳的秘訣:勤快、肯做事、不計較、又願意付出。講述怎麼去找人才、找有心的人一塊工作。

後來還有參加咖啡相關的比賽,像是TCB台灣咖啡大師競賽,到國外參加咖啡相關的講座交流,文中有提到他認識精品咖啡之父George Howell,引用Howell的話 : 「當一名咖啡手,而不只是做咖啡,還要把自己的快樂跟其他人分享」。

後面比較精彩的是他參加世界烘培比賽的心路歷程,考杯測師的經驗,還有關於咖啡廳開店的經營方式,開店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條件:人潮、交通、靠近捷運。開店經營之後,剛開始經營沒什麼人氣,後來設臉書專頁,告訴同好,他的咖啡有什麼什麼風格,他怎麼去評論不同的咖啡。

蠻喜歡他文中這句話「你要珍惜自己的手藝,料理的手可以震撼人心」。還要給其他想開咖啡廳的人的建議,你要愛喝、想喝、能喝、會喝、品味,還要把食物轉換成更豐富的味道呈現出來。他很愛咖啡,迷戀味道、享受掌聲、沈迷、瘋狂、堅持、犧牲奉獻。

有興趣於咖啡的朋友可以看這本書,有來高雄玩的話,你可以去他的咖啡廳喝喝看。  2017/03/12 高雄 大遠百誠品書店

************ 複製貼上,請註明原文出處,謝謝!************

有興趣組讀書會的朋友,可以聯絡本人:hotwearethefuture@gmail.com

arrow
arrow

    K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